《大專生公部門見習計畫—園區見習心得》職涯發展的啟發

文/周天双


 

重要的宣傳任務—「保水保土保安康─ 9 愛 3 保嘉年華」

設計學系背景出身的我,有幸於今年暑假來到 921 地震教育園區見習,沒想到初來乍到就被指派一項重要的任務,那就是宣傳圖文設計。園區每逢 9 月 21 日國家防災日期間都會舉辦周年活動,今年也不例外。工商服務一下:今年預定於 9 月 25 日辦理「保水保土保安康─ 9 愛 3 保嘉年華」活動,當日除了有霧峰在地的特色小農市集、農村再生市集和胖卡餐車,還有防災跨域聯合攤位、水保出任務、集章換好禮,以及防災大禮包等多項活動,有來的觀眾真的賺到了!

豐富多樣的見習內容

為了增加活動宣傳的能見度,我協助製作了臉書宣傳圖文、四格漫畫、吉祥物立牌、手偶劇劇本、配音、偶劇示意插畫等等,同時也和負責影片設計及科教活動的見習生,製作了宣傳影片與手偶劇影片拍攝 (活動獎品宣傳) 。協助活動的過程中,令我印象最深的莫過於參與動手做科教活動「小心地滑」。「小心地滑」是園區假日收費的科教活動,由於參與活動還會送 2 張 VR 體驗券,所以吸引許多觀眾參與。幾次與遊客互動的過程中,也讓我深刻體會到與不同年齡層接觸,需要有不同的思維模式,由於園區假日觀眾群以親子觀眾為主,主要的受眾又是孩童,需要透過簡單的語法及活潑的演示來跟他們互動,而我也在服務的過程中獲得了不少正面的回饋,可說是獲益良多啊!

見習成果影片 Vlog

見習經驗的啟發—「兒童美術教育」

2 個月的時光,謝謝教育部青年署和 921 地震教育園區提供的見習機會,讓我能與不同領域的同儕們合作,並且獲得自由、充足的發揮空間,而我們也在一次又一次的溝通中迸出創意的火花,在不斷調整修正下,做出令人滿意的成果。

學生時期,我對職場抱著迷茫、躊躇的心情,一直不確定未來能為社會做些什麼,暑假來見習後,和同儕、前輩交流一些心得和經歷,就像一艘迷航的船找到一絲光亮,讓不安的心稍微平緩了些。我認為若是以我隨和的性格和柔美、溫馨的繪畫風格,或許未來能朝兒童美術教育發展,而我的畫風若是用在兒童繪本上,應該可以讓他們的童年有快樂溫馨的回憶。

【左圖】臉書宣傳圖文系列四格漫畫【右圖】宣傳影片轉場

在職美編學姊的提點

這次見習還有一個小插曲,那就是遇到大學同系學姊,她提點了我許多在學校沒有教的事情,比如該如何規劃自己的作品,讓作品有完整性;如何找到喜歡自己風格的公司等等。能受到在職美編的提點實在寶貴,那次談話時間雖然短暫,卻讓我印象深刻,終身受用。

偶劇示意插圖

見習生的保母—柔柔

這次見習最要感謝的莫過於負責三位見習生的大姊姊。從她與人談話的舉止、態度上,我學到了什麼是面面俱到,我認為婉轉與成熟的表達是門厲害的說話藝術,值得效仿、學習。各作品製作途中也給了我們許多的資源和幫助,練習「心得分享會」簡報時,也提出一些我們未注意到的問題,如簡報的流暢度、不順的口頭禪、有趣的亮點及上台的台風,在她的細心提點下,讓我們報告呈現更加完整,非常謝謝她!

面對未來的信心

見習的這段日子,與許多館員聊天後,發現自己的不足之處,也聽聞了許多人生際遇,跌宕起伏。未來出社會,想必會多處碰壁,心中徬徨不安,但現在因為有實習的經歷轉化為養分,相信未來會更有信心的面對不同的難題及挑戰。
Keep going & Fighting!

認真繪圖時的工作照